close

 

 

 

辦婚禮不只是兩個人的事,而是兩個家族的事,
所以婚禮過程中,還是得聽聽長輩們的意見。
長輩們希望新人們遵循古禮而行,
無非都是希望新人們經由此繁複的禮俗、信守盟約,
並在雙方親友的見證祝福之下,攜手共度,白頭偕老!

訂婚,較正式的稱謂是稱為文定。
以古文來說,文定之意,指納幣定婚;
謂出詩經,大雅 大明:文定厥祥,親迎于渭;或稱為訂婚、過定。

 

古代六禮是男、女雙方結親的儀式,
內容為納采、問名、納吉、納徵、請期、親迎

現今工商業社會因應各地風土民情的差異,
所以婚禮進行流程也隨著時代的演進將很多項目都合併辦理。


現今的訂婚大都指納吉(小訂)、納徵(大訂)而言。
一般而言的訂婚,閩南語俗稱"過訂",訂婚當日整個訂婚儀式流程如下:
(參考禮俗:http://tw.myblog.yahoo.com/jw!sVgzcdqIAwTIsHMBMKW6/article?mid=562&prev=1018&next=561&l=f&fid=38

 

 

 

**************************************



2007.10.14。
原本以為今天會很緊張,反而意外地一點壓力都沒有,
倒是,意外的發覺結婚這檔事很累人。

訂婚的前一天,即使白天忙錄著也不敢休息,
直至夜晚,仍翻來覆去難以成眠,好不容易睡著,卻是淺眠,
早上五點多,醒來後,不想強迫自己再睡,
便起身洗個熱水澡,然後拿著相機下樓去拍照。

 

 

 

約末七點,新祕玫菁到來,
先是替珊媽、珊媽們化粧,時間比預期的晚了些,
八點多才輪到我化粧,
期間,親戚、婚攝及錄影師紛紛依約定的時間到來,
還在化粧、造型中的我,也無遐地招待每個人;
(每個我沒有參與的過程,珊妹和婚攝、錄影都為我記錄了下來)

 

 

 

 

 

 

 

 

 

 

 


約末十點,丫聲打電話來說在小東路(迷路),
因為丫聲是台北人,因故所以沒有照原先規劃的路線行走,
此時,緊張的我,造型還未完成,心跳瞬間飆到破表;

經過一段時間,聽到樓下傳來老爸和大家哄笑的聲音,
趕緊做最後整理,下樓去;

 


(納采、迎賓、介紹、點燭燃香(略))。

 

 

 

 

 

 

 

下樓時,目光掃到大家,頓時害羞了起來,
趕緊走進廚房,準備敬茶(奉甜茶);
端著茶盤走出,媒人便主動上前牽著我,
媒人牽著我一一按著輩份奉茶,
丫聲坐在最後面,當我說:未來老公,請喝茶時,全部的都哈哈大笑,
奉完茶,我又回到廚房等待大家喝完,然後再出來收杯子(壓茶甄)。

 

 

 

 

 

 

接著,是戴戒指的儀式(戴戒指),
我自己坐上椅子,並腳踩矮椅,丫聲則站在我的右手邊;
朋友們都問我們戒指有沒有套到底?
關於這個問題,反而都是朋友在提醒我們,雙方家長反而支字未提,
其實,當初買戒指時,量的是無名指的指圍,而儀式卻是要戴中指,
大家都知道較常使用的肌肉會比較發達,所以指節也比較粗

就算想想硬戴,也戴不進去,只會痛到哇哇叫而已。
而我們也不介意此事,但為了給雙方觀禮的長輩面子,
所以,我們雙方戴戒指時,都是只戴到一半就放開了。
戴完戒指後,大家忙著鼓掌,就這樣,我們互相訂下來囉!(羞)

 

 

 

 

 

 

 

儀式結束後,大家開始拍照,
此時,我也才發現,大家太急了,
從喝茶及儀式結束,竟比預計的流程足足快了30-40分鐘;
因為沒有經驗,也沒有預料到會這麼早結束,所以有些措手不及,
擔心大家等待太久,趕緊叫珊妹打電話請餐廳提前。

 

(改稱呼、全家福、回禮、分餅)

 

 

 

 

 

 

 

 

文定安排總理一樓(訂婚宴),
其實,餐廳佈置的很典雅,但是差勁的是它的隔間,
文定當日是大日子,所以吃到一半,包廂內的廣播響起別的包廂結婚儀式的聲音,
甚至可以觀看別人結婚的狀況,
離開時,經過別人宴客場地,人家還以為我是那場的新娘(糗);
至於菜色,也很普通,我個人是不喜歡。

 

 

 

 


 

 

珊妹為我設計的"箸福",以上菜的方式呈現也是個拜筆,
原本想利用上菜,然後敬酒時向所有賓客介紹,
結果,大家有太多話想講,根本輪不到我們介紹,
就這樣給跳過,有些賓客拿到還不知這是要幹嘛的;
文定請的只有親戚,其實是可以在敬酒時,一一發送給賓客並給予感謝及介紹的。

 

 

 

 

珊媽家鄉的習俗,男方不用吃到一半就離開,可以一起吃到結束,
再加上,珊媽認為人家遠到而來,應該一起共享這喜悅,就不用客氣囉!

 



 

 

 

 

 

 

接下來,休息個幾天,
又要開始忙結婚的事宜囉!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