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幾乎已經忘了有多久沒有再踏進圖書館,
今天運氣很好,在書堆裡找到一本黃金書。

佐賀的超級丫嬤,是日本喜劇泰斗島田洋七自身真人真事所著的一本記錄,
原本不感興趣的我,隨意翻了一下,卻讓我愛不釋手,
佐賀的超級丫嬤中,沒有用艱深難懂的字彙,只有樸實無華的真實速寫,
淡淡的描繪出作者印象中那位樂天的丫嬤,
相較於其他書籍中充斥的華麗色澤,這本書更顯樸實清淡,
這種平淡並非無味,而是一種雋永且充滿溫暖氛圍的氣味,深深地打動著我。

我沒看過電影版,我很慶幸是從閱讀開始;
閱讀到某些片段,會不自覺地笑了、閱讀到某些片段,也會不自覺地哭了,
笑的是為什麼原本應該是灰色的場景,卻在丫嬤的幾句話轉換中變得詼詣有趣,
哭的是雖然是笑著接受這一切,不過該面對的還是悲慘。

從這本書中,我學習到以不同的態度面對事情,
懂得體貼、關懷和關心,了解真正的體貼是讓人察覺不到的。
洋溢歡笑的貧窮生活,再苦也要滿懷希望,
佐賀的超級丫嬤,就是一本笑中帶淚的大作。


書裡,招廣窮極無聊說要出去玩,丫嬤卻說出去玩肚子會餓,睡覺吧!,
好不容易挨到了夜間,招廣又因肚子餓而醒,丫嬤卻說:你在作夢!
隔天早上,迎接昭廣的是:早餐昨天不是吃過了嗎?
趕快去上學,學校有午餐可以吃。
我深刻體悟到"真正樂觀",對話雖幽默,
裡頭卻包含了現實中的無奈及心酸。


丫嬤也用各種智慧來改善生活,
她說:東西有撿來的,沒有仍掉的。
例如,在腰間繫上磁鐵收集鐵製品、在河濱收集食物和可用的東西,熱水袋變成水壺等,
懂得珍惜、懂得感激、待人親切、對人友善,沒有任何怨言。

還有,丫嬤說:當窮人要當開朗的窮人,
也不要當消沉的窮人,這是自己可以選擇的。
就和我們可以選擇讓自己快樂或不快樂一樣,
無論發生什麼事,以不一樣的態度面對困難,
堅強、樂觀、充實的度過每一天。









佐賀的丫嬤說:再艱苦,也要讓老天爺笑出聲音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