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份老街共有四條較為著名的老街,

分別是基山街、輕便路、汽車路、豎崎路。



由舊道站下車直入就是人潮最多、最繁榮的商店街"基山街",

又名暗街仔,

比鄰而居的小店依山勢而建,

一間間芋圓、草仔粿、名產、藝品等等令人眼花撩亂的,

足夠讓人花上好長一段時間在這尋寶。



隨著三十多年前結束的黃金開採,

過去曾有輝煌金礦開採歷史的九份黃金山城變成傳說逐漸沒落,

隨著電影和廣告的取景,

店家和政府也將九份規劃的有聲有色,

現在的九份已成為許多國內、外遊客必遊的知名景點,

不管假日、平日或是天氣好壞與否,

總然是滿滿的人潮與車潮。

 

初抵達九份時,

我看到這裡透露出金黃色、刺眼的陽光,

享受完下午茶後,這裡即被氤氳的山嵐纏繞著,

出遊的這幾天,天氣很好,是遊玩的好日子;

我們習慣從這條小路(阿蘭草仔粿旁)拾階而上,通往熱鬧的基山街。

 

第一天隨意的晃晃老街,

雖然我也覺得這老街已形成多樣化的商場,

明白有很多人不喜歡、不習慣這樣熱鬧的九份,

但我私心的將它視為一個很適合散心、居住的地方,

老街再商業化、人聲鼎沸又如何?

 

隔天一早因為行程之故,

清晨八點多漫步於老街上,

許多商店都還未營業,

"冷清的寂靜",有別於昨晚的另一種感受。

 

九份山城坐山面海,

湛藍的天空、蔚藍的大海、綠意的大山,

我想不管九份如何商業化,這都是數十年如一日不變的景色。



沿著輕便路漫步,

你會發現一些還未被商業氣息所淹沒的九份。

 

 

在城煌廟旁的這台郵局自動櫃員機似乎是九份老街唯一可以提領到錢的地方。



從基隆廟口夜市回九份後已近晚上七點鐘,

我們來到縱向的豎崎路,

三百多階的深色石階、大紅燈籠高掛著,

盡是瀰漫著浪漫的氛圍,

如同大紅燈籠上的"九份山城、越夜越美麗"。

 



豎崎路的夜晚,是九份夜的縮影,

真的完全不同於白天的喧鬧,

大紅燈籠高掛著,更是點綴出屬於九份的柔美。

 

沿著階梯往向走,有幾間著名的茶藝館在此營業,

這些茶藝館營業至較晚的時間,

更讓整條豎崎路越夜越美麗。

 

雖然這裡的茶樓有著很濃厚的商業氣息,

但各茶樓本身也都有一段故事。

 

 

其中最著名的阿妹茶樓,

是源自於一位舞蹈老師堅持將長輩留下來的鐵工廠,

融合日式與台式建築而開立的;

據聞從茶樓的位置可以觀望到九份絢麗的景色,

但因為民宿那片大玻璃窗就夠讓我們欣賞九份的山、海景了,

所以我們就沒有進去....。



 

越接近夜晚時分,遊客越來越少,

我想出現在此的應該都是住宿在這裡的遊客,

我喜歡這種寧靜,

可以讓我享受不同的九份夜。



一般人對九份的印象是建立於侯孝賢導演的電影"悲情城市",

看著被國內、外遊客喜愛的九份,

我想悲情城市不再悲情,而是越夜越美麗的地方,

處處生意盎然、亮眼、令人著迷。



回頭再看看九份山城的點點燈光,

今天的我,很滿足。



最後一天的清晨,

我們從民宿漫步向前,

這一段屬於斑駁老舊、寂靜的小路,

與繁華的老街形成對比。



 

這天沒有任何行程,所以起床的較晚,

老街上的商家才正要營業,

即便平日依然熱鬧非凡....。



 

習慣從阿蘭草仔粿旁的階梯走向民宿用餐,

這小路很寧靜,

也意外讓我看見偶像劇櫻野三加一拍攝的市下巷民宿。

 

 

 

雖說老街已很商業化,

但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店家仍保有濃濃的傳統風味。



 

白天的豎崎路是什麼模樣?

 

有別於夜晚的豎崎路,

這裡的茶樓依然充滿著日式風味,

但卻少了"越夜越美麗"那份濃厚的商業氣息。

 

 



 

不管是夜晚或大清早,總能在這頭的豎崎路上看見很多香港、日本人拍照留念。

 

我喜歡九份夜裡、遊客稀少的那份寧靜,

但更喜歡一大清早遊客稀少、還未點燃亮眼燭光商家的那份悠閒寧靜。



犠牲睡眠,呼吸九份早晨新鮮的空氣,

或許是山城的魅力吸引著我,

不知怎麼地竟忘了早已鐵腿的雙腳,

而盡情地穿梭在豎崎路上。



 



其實在老街上有很多吸引觀光客的木屐商品,

不難想像過去人腳一雙喀喀作響的木屐穿梭在九份的巷道中的情景,

於是我們應景地在豎崎路底這間木屐店選了一個木屐磁鐵做紀念。





 

走到底可見反映九份當時的繁榮景象,一個很重要象徵的"昇平戲院"。



昇平戲院,

成立於1914年,是北部第一家戲院,

1951年改造成今鋼筋混泥土的現樣,

其為水泥空心磚牆、木構造屋頂,

分為樓上、樓下二種坐席,

全院可容納上千個座位,

但因悲情城市在此拍攝而吸引觀光客前來懷古尋思,

擔心倒塌之風險,已於1986年已封閉不再使用。



取名為昇平帶有歌舞昇平之意味,

因在繁盛的淘金時代,

每逢戲落曲終,豎崎路石階上木屐聲此起彼落、不絕於耳,

廣場上人聲鼎沸、通宵達旦至停業後,

門前簫瑟不再昇平繁華,只剩下隱約落寞的悲歌。

 

九份的階梯真的很驚人,適合腳程好的旅人們啊!



同一條路上,

往上走就會看到知名的阿柑姨芋圓和九份國小。

 

野貓成群,正是"九份的悠閒"最好的寫照。

 



我穿梭在這高低起伏的階梯巷弄中,

即便處處有濃厚的商業氣息,卻依然可以感受到這老街風華。



有間"秘密基地柑仔店"。

 



在這裡選購了幾樣古早味糖果、商品。

 

 

旅途的尾聲,

眼前所見、心裡所感的景色與氛圍,

將是,我永難忘懷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